視之即是


        為我來說,用面書的其中一個得著,是與別人吹水時,較能扮「正常人」。如果我沒有面書,好肯定,根本不會知道無線正在播放「天與地」和「萬凰之王」,更加不會知道「天與地」的金句,以及「萬凰之王」的烏龍茶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電視劇已經是侏儸紀年代的事情了。今天我不看電視,正如我不作六七十年代的衣著打扮,所以,並不是好惡的問題。也許在當年那個年紀,我對這些有所關注,而今天,如果我仍然停留在自己的褲腳的寬窄,這不叫青春,這叫白痴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我對於這些「對白好精彩」或是「有烏龍茶好離譜」的論調,總有點距離感。這種距離感,就如同是一位不太熟稔的朋友,滿腔激憤地控訴她和另一位朋友的雞毛蒜皮事時不忿,你所感到的距離。你的朋友又不是老虎活士,你又不是米高積遜,而你們的不和,又不是核武器註銷的事情,所以我真的無法身同感受。
        也因此,當有人讚賞「天與地」時要求電視台提昇水準,又或是彈「萬凰之王」時認為低b,我覺得都進入了「視之即是」的霸權陷阱。也就是說,無論你讚或彈,都必然代表你視電視劇是一個有價值的存在,並且會在社會中產生意義。
        電視節目並沒有什麼必然的意義與價值,只要你不看。反過來,你天天罵但又天天看,它就會吸收了你的營養,令自身變得有價值和意義。電視節目的意義,不是決定在節目本身,而是在讀者身上,這算是讀者反應理論的一種變調了。我們說無線的節目愈發蠢,有點冤枉,實情是節目質素一向保持穩定,而你們變聰明了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大家激賞「天與地」,表面是督促電視台提昇節目質素,實則卻是讓它繼續坐大。電視台笑罵由人,因為唔怕你覺得節目精,唔怕你覺得節目呆,只怕你不來看。
        我反而想起佘宗明多年前的一篇文章,談自己為什麼老是在茶餐廳看簿裝港產連環畫,道理很簡單,就是想一頭投入一個非現實的世界,脫避現實15分鐘。沒有微言大義,沒有教化功能,一本「天下」就是用錢來換頭腦變空的玩意。
        真的不想電視劇令大家變蠢,唯一的方法就是不看,視之不存在。任何褒貶,都已經抬舉了它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