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性擔心

        接兒子回家,途中停在紅綠燈前,他站立不安的樣子,我知道又是尿急。本來興高采烈胡言亂語的他,在我嘮叨幾句,就沉默不語,兩父子默默地走,直到屋苑的大門。
        我時常都覺得這是很神奇的事情:小朋友如何知道,父母真的著緊什麼?有時候,破口大罵會令他們雞飛狗走,但是臉上並不驚惶,因為知道老爹不過是假戲真做;可我對於兒子老是無法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是較為動氣的,而他就會察覺到,並且在你只是輕描淡寫地嘮叨的情況下,仍然小心翼翼,不要再惹趨向暴怒的爸爸。
        對於女兒數學不合格,我倆的擔心,我稱為技術性擔心,意思是在實際生活的運作上,成績不好是有點麻煩,例如會擔心她升班的問題,會想到她升中會否進了band 3學校等等,屬於技術上的問題。但是,在本質上沒有擔心,也就說,我倒不覺得數學不合格就會人生無希望、無前途,以及買餸時讓人騙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家的一個共識是:學校的歸學校,家庭的歸家庭。學校生活並不是小朋友生活的全部,甚至不是主要的一部分。當然,這些話絕對不會告訴小朋友,例如老爸總覺得,小學生活其實是監獄風雲。
        有趣的是,即使你不說,你的意識仍然會不經意地流出,而小朋友又會非常敏銳地接收到。平日大吼大叫要收拾好東西等等,他們聽之隨風而逝,可這種取態,不知如何,就入了心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數學不合格,我們事後加以鍛鍊,女兒固然跟隨,卻看不到什麼擔心和重視。大概她也是技術上擔心,而本質上不大上心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