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咬的故事


        有一天,陳小明如常上班,想不到在中途跑出一頭唐狗,咬了他的小腿一口,還狂吠不已。在這種情況下,陳小明可以:
(1)   找漁農署捉狗隊把狂犬捉拿,人道毀滅;
(2)   自己和瘋狗理論,牠的行為是不要得,錯誤的,我陳小明好人一個,瘋狗憑什麼咬我呢?
按照常理,陳小明是不可能會選擇第(2)項的。問題是,這陣子,陳小明的人生很不順,工時長薪金又沒有增加,兒子進了BAND 3學校,第二胎又找不到公立醫院的床位。最可恨的是,自己的鄰居卻風生水起,中了六合彩搬了去豪宅,只有自己還住在300呎的小屋子中,不死不活。
就在這時候,還要讓瘋狗咬。在這一刻/當下/即時,陳小明實在禁不住,要和一頭狗,加以理論:難道我真的這麼命蹇運衰?難道我活該如此?你好好做一頭狗,幹什麼咬我?你真的是禽獸----不,你是禽獸不如。
陳小明理論的對象,其實不是一頭瘋狗,而是一種叫做「信心危機」的東西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