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慮‧近憂


        人到中年,最最感觸的,往往是無常。許多事情都不在你的控制之內,而且也沒有翻身的機會。還年輕時,覺得自己工作衰了,可以轉行,覺得愛錯了,可以轉軚,總會天真地相信,命運在我手。到了人生的中段,自己內心明白,要變,談何容易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得悉老同學的人生有大變故,對我的衝擊,遠遠大於自己本來預計。我老是想,大家都是相近似的出身,如果機緣巧合,我可能也會同他有相同的遭遇。當中無關個人的選擇、能力、決定,而是一種全然的偶然。
        就如同知道一個同年紀的朋友,每天喝一杯咖啡結果咽喉癌。你就會想,不過是喝杯咖啡吧。但是,就是很少的事,可以在偶然間,釀成人生很大的變故。
        不由你選擇呀。
        在彌撒中,為友人祈禱,願他在苦難中有一絲平安,其實也是為自己內心的平安祈禱。在信仰中,我們要信靠天主,卻不是說,祂會給我們人生的平安。聖經中許多人物都告訴我,即使你相信主,你的人生不會變得安穩,但是你可以相信,祂終歸在會那一端等待你。
        在安穩的生活中我們有無常之感,在無常之內我們可否得到安穩之心呢?信仰,有時候真的如謎似幻,究竟它是海中一根禾稈草還是木柱,真的看你自己的修為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