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張,不緊張


        女兒在復活假期前宣布:要記缺點了﹗
        這是第二回了。由於她汲汲於自力更生計劃,就是不用老爸查核功課,結果欠漏缺瓣瓣齊,不用一個月,就因為功課的緣故,在手冊上記下一個缺點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老爸就重新查核功課。中間也有勞氣過,原因是手冊上寫明,要持續地三個循環周不再欠交,才可以免去那一個缺點。很可惜,總做不到,最長也只能做到一個半循環周了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缺點就不知道去了那裡。成績表上又不看不到,下學期的手冊也不見缺點的影踪了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又有一個新的缺點,殺過來。這一回,亞妹和老爸都沒有太大的反應。老實說,亞妹仍然有欠漏缺,但是問題不算是很嚴重,所以我都不太理會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缺點又一直沒有出現。我們繼續一貫的生活,以及不時久漏缺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,像我這樣把學校視為另一個世界的生活的父母,究竟有多少。對,在我心目中,學校生活就等同火星的生活,與地球沒有太大的關係。小朋友在學校做得好做得不好,都是有意義的,但是我不用把這個意義直接在家中生根。小朋友讀書讀得好,不代表他可以在家中不做家務,也不應因為要讀書讀得好,而在地球上渡火星的生活。同樣地,欠交功課不用變成地球的世界末日。既然火星的火山都未爆發,我在地球,又何苦憂心忡忡,老是做好逃難的準備呢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父母,往往把學校的重要性大大地加權,總覺得小朋友在學校表現不好,就等同小朋友有問題,更嚴重的是,小朋友有問題,就代表父母有問題了。所以,很多父母不願子女在學校出錯,說到底,都是不想讓人覺得自己「唔掂」,不想失禮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是自己也是行家,我的感覺是,關鍵是你自己的態度,而不要過度幻想,老師會如何看你的子女,甚至進一步想像你是怎樣的父母。學校生活有其意義,卻不是意義的全部,大家只要自己放下,其實很多學校問題,都不是想像中這麼嚴重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