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婆的快感


        先旨聲明,我完全沒有看過「盛女大作戰」,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,而是十點半的電視,為我來說太遙不可及了。不過貌似身邊的人全都看過,也不斷有人為我等閉關份子講解,所以略知一二,如果理解有誤,請恕罪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反應這麼大,源自己心中那一把尺,就是家婆的標準。
        在一個真正多元化的社會,妳自己樣醜卻要求對方樣好,誰管得了你呢?只不過妳好難成事而已。實際上,我自己都認識幾對美女與野獸或是俊男與豬扒,干卿底事?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這個節目有一班人跳出,要人樣好要人扮野要人弄手段,更重要的是,他們以ISO9000自居。好明顯,佢地係傻既,        但是,這班傻人最妙的一招,就是以標準自居。這就觸動了很多人的家婆情意結了。
        試想想,如果節目邀請一位四十歲樣子端正的女士上來,她的擇遇對象是「無所謂,對我真心對我好就得」,然後見面交換背景電話,試試一同睇電影行街,最後對住鏡頭話「佢都幾好,但是我們沒有太多人生的交集,不過我都會繼續試試,做朋友都好」。
        這樣做,收不收貨?這樣的節目,你看不看?
        所謂家婆情意結,就是「我現在的狀況是正確的」,而家嫂(也就是其他所有女人)要跟住呢條路線,不然就是「問題女人」。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,認為什麼的戀愛模式是「應該」,而節目不按這路線走,大家當然罵到飛起。不過,家婆其實都好鐘意有問題的家嫂,因為這能突顯自己很好,所以節目的路線做得差,不一定是他們能力不到,反而是滿足大家的優越感。
        結局很明顯,愈貼近家婆標準的,當然有好果子;愈走得遠的,就要食死貓,然後大家就心滿意足地關電視,又看完一個有意義的電視劇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