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續,旅行的意義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14CCjXVgDM&feature=share

        從友人的fb上看了一集電視版的「飲食男女」,介紹瀝源邨「盛記」麵家。帶點趣味的舖子裝飾,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家族作業故事,還有很好味道的地方美食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想,如果它是在東京新宿某街或是台北忠考南路某處,我到該地旅行,一定會辛辛苦苦地按地圖走來繞去,也要一嚐這別有風味的牛腩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:我現在行去也不過是15分鐘,我過去固然沒有去過,以後會否去呢?即使去,也是因為想吃牛腩的緣故,而不是旅行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是否一定要留下相當的碳足印,我們才可以有旅行的感覺。能否由我家出門口,抱着尋覓的心情,去瀝源邨探奇一趟呢?
        闔家往太子「翡翠明珠」酒樓吃晚飯。
        在太子鐵路站下車,天色已經暗起來,周遭的霓虹燈早已經明亮,我們向花園街走過去,與排街相反的方向。因為只是六時許,街兩旁的行人路都是靜悄悄,但是不的食肆的閃亮招牌,讓我們有點目迷五色。我家早睡已經是遠近馳名,所以晚上逛街的機會少之又少,突然有一趟,看到不同類型的食肆,心中冒起一點可以選擇的滿足感。
        在札幌的街頭,曾經有過相同的感覺。未知,是旅行的最大樂趣,而這種趣味,即使在自己熟悉的都市,同樣可以透過生活作息的改變,品味一下。
        舊同事在fb post旅行相片,先是讚嘆,繼而佩服,最後有膜拜的衝動。
        騎驢上雪山,布達拉宮留影,近眺珠峰。相比之下,我們什麼台北之旅,布吉渡假,不過是在游泳池扮出海。
        要看大氣魄的天地景色,自身當然也要有一股豪氣吧。走那麼遠的路,看不可見的奇景,這,應該才是真正的旅行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