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的星期天


        早上六時開始下雨,待我吃早餐回來時,已成傾盆之勢。回到家中,太太已經查過游泳班的條例,原來黑雨才不上課,同時也不會補回給你,正所謂天災也。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起來,吃早餐時發現紅雨,非常興奮,因為滿心以為不用上游班。媽媽自然掃了他們的興,不過小朋友並不會這麼容易屈服的。「我們跳黑水舞﹗」
        兩個人,自創儀式,互相按頭,然後大唱「黑雨﹗黑雨﹗」再扭腰轉身,又再重覆。我倆啼笑莫非。最後媽媽說:「如果黑雨,確實不用上課,但是爸媽就白花了二百元。」亞仔即說:「我知啦,所以我剛剛準備不跳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終於,黑雨沒有出現,我們還去了游泳,他倆一樣上得很認真很好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確。讓小朋友表達不想努力的心情,究竟是紓解還是強化呢?應否堅持大道理,講出人不應半途而廢,不應心存僥倖,不可辜負父母心血等等。我不知道。我只覺得也是情理之中,畢竟已經學了近一年,有情緒也是有道理的。
        午飯後,大概一點,小朋友坐在沙發看書。一直看,有看漫畫的時候,也有看其他書的時候。有時候,我會在這種情況下有所迷惑。究竟是任他們在美好的星期天下午,迷頭迷腦地看自己想讀的書,還是該有更認真的事情去做呢?
        不過,也不用我再多想。再遲一點,鄰居的小子來了,小朋友狂飆般衝往地下的小公園玩。玩什麼?我也不知道他們玩什麼,總之就是走來走跑來跑去。
        對於放任小朋友去玩,今天的父母很容易就會產生焦慮。是否浪費時間?會否有危險?朋友可不可靠?一連串的問題衍生了。結果,最佳的方法是小朋友參與一些父母可以控制的活動,而最明正言順的,當然就是什麼什麼班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我又是否太放任他們呢?
        某個程度上,做父母的都是有點犯賤。其實,小朋友自己好好地生活,你想這麼多幹什麼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