岔路


        曾經有一份工係我面前,但是我拒絕了,原因是覺得自己做不來。後來,看到做這份工的人,有人好掂,有人好慘,我就相當慶幸自己的選擇,同時對做不來而很艱苦的人,有一份深深的同情。因為,我總會把自己投射過去,在他們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。
        哲人說,由於沒有人可以重新過一次自己的生活,所以說生活好與壞,是沒有比較的基礎。當我們說走A路是不好,應該走B路;問題是我們不可能由同一個起點再來一次,其實不可能知道B路就是好東西,除非你是「連鎖蝶變」(The Butterfly Effect)的男主角。
        話雖如此,我們還是會從相類近的人,相類似的路上,尋找自己的可能性,當自己發現,如果如同某某做了那一份工,或是進了那一所公司,或是戀上某一類的人,結果就是如此如此如此,不能感慨。
        最大的感慨是,你完全沒有法子,知道當時的決定,好還是壞。許多問題的發生,是無數個偶然組合而成的,而我今天沒有陷入那個處境,不是由於我更謹慎更醒目更有分析力,只是,我就是沒有陷入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沒有陷入有一份幸福感,但是明天呢?無常的感慨即在於此。
        前面有路,是一條岔路。左邊的轉角處,有什麼等待你呢?右邊的斜坡後,是平坡直路還是萬丈深淵?
        祝大家好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