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行報告


一、
        上一回參與遊行已經是八九年。
        八九年遊行過後,我對於這種活動的本質相當抗拒,所以再沒有參與。當年的遊行,你感覺到自己是整體中的一個小分子,而大會的表達就是你的表達,所以對於不認同的口號,你覺得有被屈的感覺,卻又不得不接受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遊行呢?我不再是整體的一分子,因為根本沒有主體。民陣固然在台上發表宣言,但是站在我們身邊的是香港自治運動的朋友,舉起的殖民地旗幟。進場時我看到一隊打扮整齊,神情認神的銀樂隊,原來是法輪功。到了遊行時,沿路有各種不同的街站,做宣傳、籌款,我很覺得自己進入了一所政治超級巿場,各種主義齊齊整整地排在架上,等待我選油性還是乾性的民主制度。
        對,我們變回了主體,問題這是公民的主體,還是消費者的主體意識?
二、
        有些東西,不是近距離,難以有切身的感受,例如民主黨的沒落。各個政黨都有街站,不同的政治人物在叫喊,行經的遊行者總有若干反應,除了民主黨。我不知道他們在台上有什麼感覺呢?行過的人沉默無聲,為你默哀。也許你在生前真的很努力,可惜,你已經死左。
        走到修頓時,看到人民力量的高台,以及聚集的人,你又會感到,原因激進不僅有市場,規模還真的不少。發言者口齒伶俐,果然是專業人士,但是最鼓動人心的,還是對民主黨的冷嘲熱諷。在腐肉上栽花,也許能鮮艷一時,但是當營養殆盡,花又可以再栽在哪裡呢?
三、
        這回參與,主要是兒子想再體驗遊行,但是我沒有想過會行畢全程。一早預見今回人數會很多,可能在維園已經等許久,又或是路上很緩慢,小朋友自然捱不下去。想不到,兒子會堅持下去,決心一看門常關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女兒,由始至終都不想參加,未出發已拒絕,是我抱住她說:「這是一個重要的經驗,我們希望一家人一同經驗,不想把妳一個留下來,不然回來時我們談這事,妳就會覺得自己孤獨的了。」女兒聽完,有點眼紅,然後我問她是否一同去,她點點頭,然後說:「回來要食麥當勞。」

留言

匿名說…
麥當奴入我數------大白菜叔叔。
我會告訴亞妹了,謝謝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