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生不可一事成


一、
        「爸爸,我真的很想很想看這一集<絕對可愛少女>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要看新聞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這一集真的很重要,我一直追看呀,我一定要看……
        「那你等回兒要負責洗碗。妳洗碗我就讓妳看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唔……那我不看了。」
二、
        「爸爸,我真的不想洗澡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?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還很乾淨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你在公園跑了大半天,還很乾淨?」
        「不是呀,我還是很乾淨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是時候洗澡了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不好啦,等一回吧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打算洗澡後食雪糕。」
        ……我即刻去。」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看「怪醫豪斯」,其中一句經典對白,就是「人人都說謊」。不同人有不同的理由,希望可以達到自己期望的目的,因此,不少人也會淡化或強化自己說話中的重點,從而「心想事成」。因此,當我的小朋友說想什麼或不想什麼,我總會先給他們做一點「壓力測試」,讓我也讓他們識清楚,自己其實有多想或多不想做某事。原來最深愛的卡通片也抵不上洗兩個碗,這種熱情其實是很廉價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「壓力測試」不是為了強迫子女做什麼或不做什麼,而是讓他們明白,自己實質有多想或多不想做那回事。人生是需要取捨的,不是一念生即一事成,如果學不曉凡事有代價,很容易就會變成沒有節制的怪小孩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