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空


        今回看「犯罪心理」(criminal minds)的經驗,算是經驗了很多人煲劇的生活模式。幾天之內把四季的劇集看完,原因不是緊追不放,而是太「就手」。指頭一按,下一集又出現了。
        曾經有友人旅居外地,整整三個月沒有工作,賦閒在家。我問他一天這麼長,如何打發?他說:「無呀,上網睇下劇囉。」「一日到晚,都睇唔到咁多架?」當時我是這樣疑問,但是這一回經歷過,我變得明白了。
        看電視劇的最大好處,是能夠「放空」。不是輕鬆一下,而是整個人變成被動地接收一些影像,而這些影像其實沒有什麼大意義,但是又能讓你繼續覺得,自己正在做緊一點事情。看完一集後,你心裡閃過還有ABCDE事情未做,應該立馬起身,朝正確的方向出發,但你的身體心靈仍然在「放空」的狀況中,要有此轉過去「行動」的模式,要很大的意志和氣力,但是按一下滑鼠,繼續保持「放空」的狀況,就容易得多了。
        與過去的世代不同。往日你不是不想繼續,但是無線電視的劇集不會無休止地播下去,晚上十點半就打止了。況且,劇集的類型多變,未必是你的菜。網上可不同了。只要你找到,即時可以開始看,並且一定找到你想看的類型。
        多少人有這麼煲劇的習慣呢?也是一個佷有趣的調查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這經驗讓我對別人多了一份寬容。下次朋友談到生活無所事事,我會明白一點。對呀,在資訊極濫的時代,要無所事事地過一天,自己也不知如何又過了一天,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