贏粒糖,輸間廠


        放榜,有人得有人唔得,大家都去撲學位。不知道大家行動前,是否有想清楚盤數呢?
        如果收到成績單後,即時去M記上班,以28元一小時計,一天工作8小時,你一個月工作25天,一個月就賺5600元,一年是67200。這是繼續讀書的最低機會成本。
        考到學位,入大學,四年承惠20萬,扣除4年的最低機會成本,你付出的其實合共468800。以一個大學生畢業後賺11000計算,要42個月才回本,這還沒有扣起你在這42個月的最低機會成本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考不到學位,讀副學士,就算讀兩位後能進大學,合計也要用上5年,於是實付25萬,最低機會成本336000,二者合計586000。畢業後同樣賺得11000元,53個月回本,白做四年半。
        以上都是最簡單的故事,也可以說是最便宜的路。其他路,更長更貴。當然,事情有很多其他因素考慮,我不是要一句到底,不應該讀書。只是,至少都應該先計一計數,停一停,想一想。既然買件衫都要行多幾間鋪,讀書這麼重大的投資,至少也要想多一回:值嗎?我會讓自己增值,還是令父母的荷包減值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