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想無價


        正如舊學生所言,如何計讀大學的成本,我九年前已經講過,而且比九年還要早,當我還是老師的時候,已經常講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讀書要講錢?我們不是求學問?我們不是尋找人生的意義?我們不是追尋自己的理想嗎?為什麼要用錢來衡量,讀書,還是不讀書?
        理想確實是無價的,問題是當人沒有理想,就要腳踏實地,好好計算籌謀一下了。
        如何是沒有理想?
首先,你當時聯招選科,是否使用排他法?也就是沒有多少自己想揀的科,但是不想揀的卻大把大把,於是你是把不想讀的踢走,把剩下來的就當做自己的選擇。
        其次,當你發現自己成績不好後,是否從沒有想過工作,反而只有一個「位」可以繼續坐,不論讀什麼都好呢?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社會太豐足了,豐足的程度,讓很多的中六學生的人生理想,就是維持現在的生活:返返學、發發呆、過日神。很多六七十後的父母,還用自己當年的處境來推想今天的學生心態,out得太厲害了。不好好讀書未來沒有好日子?我現在一間房、一部ipad、一個iphone、大大架電視,夫復何求?
        所以,學生升學很徬徨,不是因為看不到未來,而是怕保不住現在。
        當很多學生的理想就是無代價地繼續生活,成年人有責任告訴他們,他們現在的生活是有代價的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緊記把這番話告訴你的兒子!一笑!(大白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