味不苦,亦不甘


        年輕時頗偏食,其中一個原因,是不少食物的味道,難以入口。有時是口感的問題,有時是味道的問題,很記得自己喝羅漢果熬的湯,老是有反胃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有了小朋友,開始要以身作則,教導他們不要偏食,自然就什麼東西都要放進自己的口,並且一臉淡然。這又發現,大部分的食物,再沒有那種難以下咽之感。不是什麼「心定菜根香」,菜根仍然是淡而無味,但是自己的身體反應,卻由「吃不下」轉化為「不好吃」了。不好吃也可以吃,原來,也不過如此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,年輕時求美食,即使自己不是很帶勁周圍搵食,看看雜誌睇睇電視,各種珍奇美食,總會食指大動。現在,有點覺得煩厭。吃飯就吃飯,吃什麼,都是一餐,不用想這麼多了。況且還是養生保健的問題,費心思吃一頓好,事後還要費心思那些卡路里、高膽固醇等等,我倒不如粗吃來得舒心。
        由於太太的皮膚一直未得痊癒,家中吃飯愈發簡單,就是飯、豬肉和一盤菜。沒有什麼美食,卻也是這樣食,不費心思來弄什麼新菜式,仍舊吃飽。
        當中的滋味,其實有點複雜。一方面是吃什麼都可以的自由感,一方面是味覺喪失的老化失落。有着有唔着,已經是我們這年紀的常態。
幸好,那天老同學聚會,品嚐的那一小口威士忌,仍然滋味滋味。不用品味,是好事,能品味,也是好事吧?

留言

匿名說…
那就下次再來威士忌好了!手上仍有不少好貨,只招呼老死(年紀老,日益怕死)!只要一句:俾個期我!(大白菜)
見老友如醇酒啦,看看暑假尾如何,再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