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微知著


        收到投票通知卡,發現功能組別一項,我仍然是教育界。上一回寄來的信,我已經改為超級區議會,為什麼仍然變回教育界?
        打電話查詢,當然是留言。星期五留言,星期六下午手機響起,第三下鈴聲時接聽,已經收了線。然後在留言信箱中聽到選舉事務處的留言:請你在辦公時間回覆以下電話。打這個電話,電訊公司說並不存在。
        再打回原來的電話,再留言,再沒有回覆。
        投票日,在投票時查詢,負責的職員當然很緊張,「你等等,我叫人同你講。」然後猛叫身邊那小伙子「去搵xyz過來」。後面排了好幾個人,他完全不在乎,等就是等,倒是我說站在一邊等。小伙子慢慢行過去,慢慢講,於是自己走去那個xyz處說明情況。xyz聽完,明白,第一句就是「我無權讓你投番超級區議會」,然後請他的一位同事為我作紀錄。xyz算是精靈,自己向同事話:「我先同你講一次這位先生的情況,不用他再覆述。」很可惜,他的同事一直只惦念用什麼號碼的表格,與另一位商量了一輪,又找了一輪,才真的對住我說話,第一句是:「你可否再重複一次?」
        完成,再去投票,回到起點。工作人員抓住我的身份證,不斷與身邊的小伙子說:「要xyz簽名先得喎﹗佢唔攞選票﹗要xyz簽名先得喎﹗」大佬,你地內部何處理我不理會,你沒有理由不先讓我投票吧?
        當然是小事,但是我覺得這完美地呈現今天的政府工作取態。這個取態,不是什麼高層的意志,而是整個行政架構的精神面貌。
(1)   工作最大的目的是完成工作。
(2)   不理巿民死活。
(3)   行政先於一切。
(4)   架構複雜是一種優勢。
(5)   能力低不是罪過,是一種權利。
我不知道大家所講的政策陰謀論是否成立,但是見微知著,政府內的人這般的質素,那有事情可以辦得好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