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數以外


        生兒育女划不划算?條數好難計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沒有生兒育女,我的生活會自由自在得多,兩人可能老是去旅行,又有大量時間,我想太太可能會走去讀某些課程,我可能也會參加某些班吧?
        我倒不想說什麼生兒育女是天經地義的道理,但是無可否認,有仔女的生活,是一種完全不同於沒有兒女的生活。他們確實霸佔了你許多寶貴的資源,你的睡眠時間,你去夜街的機會,你二人的私人空間以及許多金錢,但是,即使和任何人建立關係,不也是需要花時間、金錢和心血嗎?
        只是……朋友可以不交往下去,子女卻不能。這固然是一種負擔,也是一種很特殊的處境,因此也令你有很特別的驗。依附你的個體,把現在的一切交到你手上,由你決定的生命,但是同時又是一個真實的個體。在互動的過程中,感情發生了,叫做父愛或者母愛,其實都是兩個人的交往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不會用「產品」的概念理解子女。在我眼中,他們由開始就是獨立的個體,只是獨立不了,所以要由父母照顧,而照顧的過程,就是放手的過程。一般來說,只有父母和子女的關係,才會是這樣,所以這種經驗是獨一無二的。
        為子女付出這麼大,值不值得?這不是數學題,正如花幾萬元又冒不低的風險去北極觀光,值不值得?你覺得大開眼界不能用錢和時間來衡量的話,生兒育女,大概也是這樣的一回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