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途小羔羊


        小朋友放學回家,打算開始做功課之際,兒子才發現自己的功課袋遺留在學校。即時起行,回校取功課。本來打算與他一同上去,後來想想,他可以乘小巴回校,因為在學校門口就有一個站,然後乘學校課外活動專用的校巴回來,不就是一次很好的自立練習嗎?
        送他上小巴時,已經和司機說了,他在學校門口的車站下車。心想萬無一失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五時半左右,他按時回到家中,滿心以為一切順利,殊不知,兒子話:「哎喲,我早左一個站落車,真係行到死﹗」
「為什麼你會早一個站下車?」
「因為我覺得到了。」
「是否很多人下車,所以你糊里糊塗就下車呢?」
「不是呀,我是第一個下車的。」
        要知道,他下車的那個站,離學校還很遠,結果他找到學校,都算係奇蹟,而且他進一步披露過程:「上斜路時,我都不知道那邊才是學校,來來回回過了五次馬路﹗」
        媽媽聽到他的敘述,真的心驚膽跳。
        這事情,讓我們真真實實地明白到,兒子對於反界的關注是如何低。已經是每天回校的路途,而且我也與他在那個校巴站下車好次回,但是他全然沒有印象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事上,有值得忠告子女還是三、四歲的父母:早點放手,就不用如我這般進退維谷。現在的問題是,兒子一方面好懵,上學的路都認不得,但是另一方面卻開始成長,就是覺得自己有判斷力。如果他單純地懵,就會一直坐好,等到司機叫他下車,他才下車;如果他真的有判斷力,就會分辨得到,哪一個才是正確的車站了。
        由於已經十歲,在此不平衡的發展下,究竟我如何讓他多一點培育真正觀察力和判斷力呢?不容易了,因為他比再年幼時,更容易出亂子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子女還小的父母呀,多放手,日後少煩憂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