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的歸父母


        讀到有關homeschooling 的報導,我覺得香港家長那部分,很能看到香港家長的偏執。受訪的家長,好明顯地把常規教育與homeschooling對立起來,並且為了捍衛自己的正確性,已經到了妖魔化學校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覺得學校是天堂,但是也不一定是地獄,雖然我認同村上春樹對學校的看法,但是我也同時接受村上春樹的策略:不用理會他,或者說得再衰一點:不同流合污,其實,學校遠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影響小孩子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聽一個媽媽談一件事,就是好例子。她兒子的英文老師,由於六年級的同學仔,很多不能用英文寫出1-100,雷霆震怒,要學生回到家中,用英文,由1寫到1000,第二天就要交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這很明顯是亂命,一來沒有什麼意思,二來與罰抄無異。但是,那位媽媽就非常緊張,既親自落場幫兒子查各個數目的寫法,繼續努力督促加快速度,但是兒子寫到晚上十一時都未寫完,還要母子大吵一場才去睡覺。
        實際上,小朋友做到一點點交貨,可能明天已經過關;即使過不了關,父母如果不太理會,小朋友的壓力也會輕得多。現在,小朋友已承受了老師的怒火,媽媽又再摻上一腳,不就強化了學校的妖魔性呢?
        學校有學校的規則和道理,那麼不一定是正確,也不一定就對你的小朋友是好的,但是又不用因此一棍打死。做父母的,分清學校和家庭的分野,不要把自己的家變成學校的分店,我覺得生活會正常得多,心情也可以好一點。
       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