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一家

        我家兩小放學回來是三點四左右,收拾好書包就開始做功課。以本星期為例,全都是在五時前完成,然後一家人到屋苑的小型羽毛球場打羽毛球,以及跳繩。五時半左右回家洗澡,亞妹練習鋼琴,兒子看書。吃過飯,有一晚去了散步,昨晚二小在玩LEGO
        基本上,他們在天黑前就完結了自己和學校的關係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有時候,我不知道如何回應家長對教育制度的控訴,因為這與我個人的經驗有很大的出入。我不知道究竟是由於幸運,小朋友真的進了一所很自由的學校,還是他倆能力高超或是有足夠的馬虎,學校生活,並沒有為我家帶來什麼壓力感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不打算做人上人,也是我們輕鬆的原因。兒子應付功課自如,也許有些家長會覺得,他應該更努力,要考第一,正如他每年的成績表評語都是「天資聰敏,唯應更加努力」。不過,他更喜歡看看書、發發呆,我們也就隨他了。
        畢竟,到了大學畢業,誰還記得你小學考第幾名呢?
        女兒的數學仍需努力,我們就給她多幾度數學來練習一下。我們又不覺得妹妹的能力不足,只是對數學有點未通,有點害怕,又有點煩躁。要認真一點,但是數學不好又不見得數口不精,讀書的東西,不用太上心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也不知道,這樣的童年會令他們有怎樣的成年,但是成年還在很遠的哪一方,而童年,應該是童年的樣子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