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涯


一、
        以往跟團去旅行,對於領隊這工作,總有點混吃等睡的感覺。行程有導遊負責,領隊不過行行企企,什麼也不用做了。這一回去台北旅行,我就是做一個業餘的領隊,結果真的累得不行。回來後,休養生息了三天,還是有點恍恍惚惚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實際上要做的事情不多,但是當全部人都把行程順利的期望放在你身上,你要承受的,不是跑腿的工作,而是一樣叫做「壓力」的東西。原來,真正的領隊愈瀟洒,其實他愈是做得好,因為這代表行程完全按計劃前進了。
        究竟是這樣的工作,壓力真的很大,還是我已經舒適慣?
二、
        在一群舊同學的強力「推薦」下,終於換了智能手機,從而體驗了亞婆乘扶手電梯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你看亞婆顫巍巍地踏向滾動的梯級,真會覺得:亞婆,好簡單,不用怕。問題是,亞婆一世人都是走在不會郁動的地面,她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,所以,會滾動的地面,是另一個範式,是世界的改變。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自己會上手,會這個熒幕上滑來滑去。但是,要一段時間適應,正好代表,自己已經和時代有一點距離了。我可以幻想到,到了2047年,電話已經是聲控的,當身邊的靚仔很自在地說:「開﹗」電話就啟動的時候,我就真的變成了亞婆這樣,每一次打電話,都要如臨大敵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