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島人


        還記得我第一回在港島區小住,是中六的暑假,住在一位親戚的家中,讀了又讀海明威的《老人與海》。
        一天的下午,我自己一個人由西灣河的住處出發,走上電車,搖搖晃晃又無所事事地往中環出發。電車不快,四周有一種都市式的寧靜。漸走漸遠,漸走漸近城市的中心,看到演藝,看到大會堂。
        從容的平靜,一種有底氣的氛圍,就是港島給我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那時我想:如果我在港島長大,大概,我也會很不同了。
        星期天,乘6號到黃竹坑水塘郊野公園下山,那種平靜的底氣,又一次感受到。
        在油站旁的石階往上走,看到的一片青葱,以及一幢不高不低的大樓。大廈外表很樸素,可不難看到,每層的樓底很高,每戶的面積很大。富貴而居於山林之間,由此會讓我想像,也許那個扶着手扙的老太太,其實就是一位千萬富翁,但是這不是她要關注的地方。她要的,是悠閑地散步,和好好照顧那小狗。
        真的,港島人是有點不同的,所以我自稱為土包子,並不是自謙之詞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