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由於身體的小毛病,要判斷是否需要做點小手術。看了A醫生,她說應該做;看了B醫生,他說可以不做;再看C醫生,政府的,他二話不說,排期做手術。另一個問題是手臂上的黑痣,結果醫生說不用處理,但是兒子自己覺得危險,還是想做。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現代生活的麻煩了。你有選擇,但是你沒有選擇的能力,因為你沒有足夠的知識。醫生A和醫生B都由他們十多年的學習和經驗中,作出有關的判斷,當中有他們的判斷和理由,而最後卻要由一個沒有任何醫學知識的人來決定。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的小毛病,問題不大,所以即使沒有抉擇的基礎,就做自己的選擇。但是,即使到了真正的病,嚴重的病,我們都是要做這樣的選擇。究竟患了癌症,該做手術還是不做?看中醫可能成功嗎?做化療又如何?一切都是關乎生存的大決定,自己卻沒有可以做出的底氣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貌似可以選擇,質是被安排,我們都只能隨病逐醫,並且讓人生繼續發展下去,至劇情究竟會有何轉折,其實,我們不知道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