伏明霞的啟示


        上星期六信報刊登了一篇訪問伏明霞的文章。看過,得到以下的啟示:
(1)   一分天份,九分努力。全文圍繞跳水的,都是一個詞:練習。日練夜練,早練晚練,入水又練出水再練,一切都悶得要命,而這就是成功的最主要原因。
(2)   頂尖是熬出來。伏明霞練習練到摑教練一巴掌,可想而知,鍛練有多辛苦。要做到出色,好的天份加一點點努力,就成了。在今時今日,要做到頂尖處,吃老本是不行。
(3)   成功的果實不見得甜美。吃得苦中苦,成為人上人,不代表你會開心和高興,至少我不在伏明霞身上看到這一點。得到奧運金牌是迷茫,因為再沒有目標了。今天教育子女都是以目標為本,可成功的結果未必如我們想像中這麼可口。
(4)   空心人。好明顯,伏明霞不喜歡自己的跳水生涯,但是到最後,她還是感謝國家,讓我很有空心人的感覺。把一切付出來得到一個世界級的客觀肯定,與自己的內心成長,未必有關係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