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瘋狂簡史》


        在電視劇「國土安全」(Homeland)裡,女主角Carrie是中情局的情報分析員,同時也是一個精神病患者。她總能夠看出別人看不到的地方,以及有異乎尋常的聯想力,與她病態性執着,有莫大關係。
        按照《瘋狂簡史》一書的說明,這種看法是有深厚的傳統。在浪漫時期,人視瘋狂是一種能力,讓詩人可以寫出富創意的詩句。當然,這只是其中一種理解瘋狂的觀點。書中為我們陳述,西方世界的不同時代,對瘋狂的看法有非多元,如中世紀以前,視瘋狂是奧林匹克諸神的玩弄;基督宗教掌管歐洲時,瘋狂就是魔鬼的作崇。到了理性主義抬頭,由於他們崇拜人的心智,不願意接受人的腦袋會出問題,所以瘋狂是身體與腦袋的連繫發生了問題,不能把美好的思想實踐出來。由於這種信念,西方開始有關神經學的研究,就是二者的聯繫途徑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現代,瘋狂不再有其神秘性,只是一種疾病。但是書中的作者從歷史的角度來審視,並不覺得這觀點有其必然性。很有趣的是,治療瘋狂的療養院在十七世紀興起,部分是採用「道德治療」,認為人所以瘋狂,是由於生活欠規律,以及沒有一個心平氣和的環境。
        每一回讀這類近乎人類學角度的書,都提醒我同一回事:不要輕易下判斷。書中談的主線是瘋狂,但是什麼是瘋狂,其實並不容易一刀切地說明。實際上,書中談到最後,也指出瘋狂的成因很多,模式也各有不同,並不能一概而論。因此,近年也有人指出,醫生說你患上精神病,不代表你就要吃精神科藥物,甚至可能愈吃愈糊塗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這個瘋子的說話才是真理:
        這世界不過是一間大型瘋人院,其中,那麼瘋比較嚴重的人,把還保有一點清醒的人關了起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