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戰


        太太晚上需要外出開會,留下我和兩個小朋友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星期四就要考琴,叮囑她多練。她把三首考試曲目各彈一回,就收檔了。練scales,五分鐘就完成。吃過飯,第一時間來問我,可否玩電腦,給我哮回去:「妳星期四就考琴了﹗」於是,回去把鋼琴打開,再各彈一次,又完工。
        我沒有再哮過去。原因是我不懂彈琴,聽不出她究竟如何,而且臨近考試,不知她該多練還是少練,也就由她去。但是,這態度我不喜歡。
        轉過頭,女兒滿臉笑容走來:「我看卡通片得唔得?」
        「唔得。」
        然後,冷戰開始了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坐在沙發,什麼也不做。一來是被拒絕後,不想再吃檸檬,所以不會再來向我要求看電視呀睇youtube呀等等;二來是想爸爸來逗自己。我沒有理會她,和哥哥坐在旁邊,津津有味地看書。
        呆坐了半小時,十根手指都快玩甩了,我吩咐哥哥要看英文故事書,然後問:「亞妹,妳如果想睇電視,應該點做?」理想的答案,是做番d好野,然後就放佢一馬。
        「我都唔係想睇電視。」眼泛淚光的女兒說。
        「咁妳係咪鍾意坐係道?」
        「唔係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咁妳想點?」
        女兒不出聲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我又不出聲,繼續看書。快玩甩的手指又拾回來再玩,還玩腳指伸縮的遊戲。
        又過了半小時,晚上九時的睡覺時間,我就叫他倆去刷牙了,並向亞女說:
        「妳白坐了一小時,又沒有看電視,又沒有聽歌,妳覺得滿意呀?」
        女兒搖頭。
        「那妳自己想想,下一回應該怎樣做了。」
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
        整件事我其實沒有什麼情緒,只是針對女兒的性格,覺得她需要經歷一下,要有得,必先付出的道理。今天的父母,往往說得太多,做得太少,而忘記了小朋友需要真實的教訓,才能換來深刻的記憶。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學到什麼,雖然第二晚的表現確實好了一點,但是無定向風是小朋友一貫的風格,所以,繼續,放長雙眼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