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分潛能


        今回是女兒第二趟考琴。上一回是我陪她出戰,今回是太太。太太回來後說:「我明白你為什麼說與亞妹去考琴,是一件樂事。」我在兩年前寫過這事,當時的情況是:女兒不僅不緊張,還很開心,四處蹦蹦跳,很好奇人家的琴行的一切,然後就進去考試了。太太說今回也是這樣,等待的時間都是在四周八八卦卦,很享受即將來臨的考試。
        回想,女兒的性分確實如此,就是有臨場超水準的潛能。兩次參加音樂節的比賽,上台那一回就是最好那一回,平日在家練習總有這個錯那個錯,叫她綵排又緊張又有情緒,一到正式那一次,一切都煙消雲散,只餘下全力以赴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這種性分並不適用於人生的所有情況,例如她的喜好。這兩天兩公婆都被女兒纏得要死,因為她因某個原因,開始看由馮寶寶主演的「武則天」,看了網上由別人上載的五集後,再沒有了。還有35集,怎麼辦?於是,在爸媽跟前日哦夜哦,再三敦促老爸上網一找再找,終於找到一個普通話版的,她通殺,又看了兩集。得悉有DVD出版過,又再日夜煩音,叮囑老爸今天要去大小影碟店找一找。
        我有理由相信,如果等多三天,沒有下文,她就會淡下來,然後,即使你仆心仆命買回那DVD,她會淡淡說:我已經沒有興趣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個人的性分潛能都是很有趣的地方,因為它本身不能決定一個人將會如何,反而是我們能否把好鋼都用在刃上。突然想起黃子華所說,如果我的潛能就是無能,又如何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