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功夫》


        既然電影也拍好了,不聊聊九把刀的《功夫》未免失機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哪一位作者曾經說過,他的創作由全書的第一句開始,想到了第一句,往後的情節就會自然而然地生成。如果把這個概念應用到《功夫》一書中,這一句就是:
        「這世上有一種東西叫正義,正義需要功夫來堅持。」
        這是整部小說的調子,但是你千萬別以為,這是一件類型式的熱血小說。當代小說寫作的其中一個趨勢,就是類型的變調或拼貼,許多後現代主義的構想,漸漸飛入尋常百姓家,在通俗小說中開花結果,我個人覺得,《功夫》也是這種不是類型的類型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從類型來分類,《功夫》是武俠小說,最老套那一種。一個平凡無奇的年輕人,遇上潛身風塵的武林高手,然後苦練出一身好武力。這是小說的切入點,然後在熟口熟臉的情節中,漸漸發展成詭異的節奏。武功是真的,但高手似乎是精神病人 + 失憶。這個迷團要待「都市恐懼病」的頭號魔頭出場,才得到解答,而在這個真假虛幻的過程中,最後主角是否仍然相信,功夫是用來守護正義呢?可以說,九把刀是用一個現代處境,重新處理一個有關武林恩怨的故事,這也是九把刀的一貫風格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要談小說本身的質素,一貫的九把刀,就是很努力很用心很有目的但是讓你看到他這些奮力的痕跡。我一直都覺得這是很有趣的一點:從手法上來說,他僅僅合格,但是這種努力,不正是他所說的「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」的最佳注釋嗎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