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時刻


        上星期看有關戴卓爾的紀錄片,其中一幕印象深刻。她外出與各國首腦開會,國內的同僚卻把她出賣,趕下首相的寶座。她回國,在匆匆忙忙與傷心之間,要搬出唐寧街。走出首相府的大門,無數記者圍住她,她一個人站在米高峰前,期期艾艾中,終於說:「(大意)我相信這十多年的英國,因我而變好,也希望大家會記住我……
        看這一幕,我腦中浮現的,卻是「機場亞嬸」。
        究竟我們可以像鐵娘子這般,守住最後的風度,還是做「機場亞嬸」那樣,把飛機走了視作世界末日呢?
        在一般的日子裡,修養是摸不到看不見的東西,誰有能耐處變不驚,要待「變」出現了才可以分曉,但是待「變」來到自己身上,你就再沒有時間去準備,如可可以優雅地轉身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會想,在一個永遠都教育大家要贏的社會裡,並且潛規則地允許大家不擇手段,終歸就會出現轆地的人;一個相信風度是有價值,強調體會是文明象徵的世界,就會有鐵娘子的謝辭。那麼,在不斷想子女名列前茅的香港家長,不妨也為子女準備一下,一種關於失敗的教育。希望,有朝一日在慘敗中,可以瀟洒地說上兩句,而不是以十八句粗口,問候別人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