鑄劍初成


        女兒去朋友的聚會,我在接她走時坐了一會,觀察了一會兒,女兒、她同齡的朋友,和朋友的父母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八歲,平日與我們相處,對她的個性沒有這種強烈的印象,但是,當一群女孩子一起時,就很容易看到性格的差別。有些女孩子很自然地說話很傷人,比併意識很強烈;有些屬於畏縮;有些已經開始呈現孤僻的型態,一直坐在一邊玩自己帶來的東西,不太理搭其他人,即使父母逗她,她也不為所動。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還年幼時,我們較容易把自己的意志投射在他們身上,並且發生作用。可到了八歲,他們漸次成型,就如同鑄造一把劍一樣,這時候,初肧已經成型,即使是再花功夫,也只能修改枝節,整體就是這樣完成了。
        感到欣慰,女兒這個模具還算做得不錯。只是,看到她一些朋友的狀態,就覺得做父母的就不容易。更挫折的,是鑄造已成,再想改變,幾乎就是重來一遍的功夫,只是人生沒有重來這回事。
        就如那位呆坐一邊的朋友仔。她也不是沒有和其他互動,只是一有意見不合,她就會發怒,然後就會拂袖而去。情緒不安是性情,不知是先天還是後天,而不懂社交就是後天的問題了。我可以想像,由於女兒情緒不安,父母自然在她社交時小心翼翼,或是保護,或是安撫。結果,到了她不能再在父母協助的情況下展開社交活動,問題反而更大了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忠告孩子還小的父母:你還在鑄造萃火的階段,小心把本體打造好,不然,來日發現劍身不直,也挽救不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