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好幾位長輩由高峰變質的過程,我老是警惕自己,要體面地老下去。
        有些是在對方中年時遇上他,當時他正是人生的成熟期,做事的能力和手法都叫你欽佩,每一次共事,都覺得獲益良多,很多地方要回去好好思考,才能細味他做事的高明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幾年之間,就由高峰滑落。作為旁觀者,最難受的不是能力的衰落,而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衰敗。仍然以相同的態度出場,別人仍然表示佩服,但是已經是出於對漸老的人的體貼。我不知道,長輩是真的仍然覺得自己「好得」,還是捨不得這種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也有更劣質的情況,就是把自己的衰敗推到別人身上。在工作中,本來有能力掌握大局,當時是做一個開明專政的賢君。後來大型勢轉差,開明專制就一步步走向暴君型態,原因是不願意承認,自己無力面對新型勢。同樣是很難想像,本來一位說道理的上司,會用上很多令人不齒的手段,只是為了維持自己仍然很英明的表像。
        由此,我對老很有警惕,或者說,對於人要走向下陂,要好小心,這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。
        唯一的優勢,我本來沒有走上巔峰。想來,這些長輩都很強;剛則易折,要面對不再勝人一籌的自己,不是簡單兩句就可以做到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