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趣

        鄰家的小朋友與兒子讀同一所小學,漸漸成為朋友。大概一年前,有一回,我家外出逛逛,帶同這位小朋友一起去。第一站是圖書館,我家二小在兒童圖書館亂竄,找自己喜歡的書,但是小朋友呆坐在一角。我走過去叫他找書看,「漫畫書都好呀,好過你齋坐。」他仍然拒絕,一個字都不願看。
        半年前,偶然地,叫兒子嘗試看莫仁的《噩盡島》,想不到他又真的能夠看下去,並且迷頭昏腦地看,甚至早上排隊等校巴也要看。這位小朋友看到他的迷樣,加上《噩盡島》的封面色彩繽紛,於是他也問我借來看。
        一看,就不可收拾。
        把《噩盡島》兩集共25本全讀完,然後兩個小孩子央我到租書店借來唐家三少的《陰陽冕》,共46本,又看完;再看一共44本的《神印王座》。考試那段日子暫停了一會兒,現在兩個人交替地讀另一套《鬥羅大陸》,看來不到半個月,四十多本書,又看完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不是什麼內容精深的書,不過是很普通的流行小說。只是,由不願讀一字到半年看了幾百萬字,反差實在太大。
        這事情再一次提醒我:興趣是最重要的,不要讓小孩子喪失學習興趣的可能,可能是學習的首要誡律。如果他仍然有可能感興趣,在人生的某個階段,他終於都是會「爆」出來的。反過來說,如果我們不理會保持興趣這一點,早早就以強迫的形式,要小朋友學這學那,結果讓他形成條件反射,把學習視為失趣,這就太可惜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不要用眼前的高分而把孩子的好學心磨掉。眼前默書多少分,下一個學期已經不復記憶;磨滅掉的興趣,卻是永遠的。想起過去任教時遇到的中學生,大部分都已經喪失學習的興趣,這才是最可惜的地方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