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龍勿用

        在這裡談過好幾回女兒數學成績欠佳的情況,想不到,這學期考試大逆轉。由上學期的不合格,變成了攞A,小朋友的潛力,真的很難估計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?具體事情上,關乎數學的事,就是到同學仔家中幾回,與同學仔一同溫習數學,而同學仔的媽媽是數學出身的,這裡也要多謝一聲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要說有什麼改變,我想媽媽與我都平靜了,接受女兒數學不好這事實。在上學期數學不及格以前,我們總會有一種態度,就是「妳該懂,妳為什麼不懂」的味道。但是,自從上回考試過後,我們參閱試卷時,發現女兒的問題不僅是程度較深的問題,同時心在不太難的題目上出錯。也就是說,女兒不僅在能力上未符程度,而我們的態度,也可能令她在心理上產生問題,更不容易做好數學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在數學上的問題,太太和我不再採取進取的態度。雖然仍然督促她的功課,給一點額外練習,但是隱藏了「妳為什麼不成」的態度,讓她保持現狀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,大部分人都明白「小孩子成長有不同的節奏」這道理,但是要在面對較慢節奏的子女時仍然記得這句話,不容易。我倆都覺得不容易,也帶一點忐忑渡過了一段日子,最後有好的結局,既欣慰又感激,但是我們知道,這不過是人生的一個小過渡;日子還長,讓我們加重一點信心,相信「不同的節奏」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