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天後天

        前天談尋路,我另一個感覺,是客觀環境的威力,個人真的不容易抗衡。
        當我還是細佬的年代,尋路、迷路、闖蕩與浪蕩,就如呼吸般自然。父母沒有時間看顧你,實際上就是要自己走來走去,也就自然會學曉各種竅門,能回到家裡去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,卻是後天刻意地訓練。明明老爹在旁,卻要他們找路。我覺得,他們找不到的其中一個原因,正是潛意識地覺得,「等陣亞爸都係會帶我地行」。一直到這個幻想破滅,戰鬥力才得以上升。
        老爹同樣很累呀。那天到新城市,借圖書、吃午飯、到商務買書。如果由我帶隊,個半小時就可以完成全程;那天,卻用上三個半小時。在圖書館不催隊友集合,一直等他們意識到再不走,意粉屋就會無位;要求他們自負責任地點餐又花了不少時間;尋路又花了半小時有多。
        同時,由我發號司令,基本上各項事情都是自動波,不用思考。行去餐廳也好,到書店也好,難道我還要認路嗎?但是,任由他倆自發行動,每一步我都要想想,各種可能性,衡量自己是否願意付出這代價。例如回程等巴士時,兩小一到巴士站,就拿借來的圖書,迷頭迷腦地看。如果我不理他們,自己也看,巴士來就叫他們上車,這就最輕鬆。要他們意識到自己在等車,結果是我站後一點,準備放手任由巴士過站,一直等到他們意識到,自己要留意為止。在這過程中,要衡量得失,要留意他們的反應,要看看巴士是否來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外出一回,頭都痛埋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今天成為直升機父母,從成本效益來看,是很自然的事。父母拿主意,一切都簡單順利得多。要子女有獨立能力,由於沒有了先天的環境優勢,後天努力是很辛苦的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