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掌管明天?

        兒子大概三、四歲時,開始執筆寫字。不是要贏在起跑線上,而是他自己不知怎地,就是喜歡寫。大概是五歲左右,已經開始寫「龍」字。我們知道兒童不應太早寫字,因為手的肌肉發展還未成熟,太早寫字,可能影響後來寫字的能力。但是,兒子是自發地、自動地寫,而且寫得也不太差,並且大家也明白,要制止一個幼童做自己想做的事,要多大的決心、專注力和時間。於是,由得他。
        看到今天兒子那一手地震過後倖存者般的字,我就有點後悔,當年為什麼不制止他。當然,究竟今天字醜是否源自當年,我沒有什麼確鑿的證據。我只能說,當年他比別人早不少寫字,也比大部分同齡者寫出更難寫的字,為他今天的書法來說,沒有什麼忙助。
        況且,兒子的問題不僅是字醜,而是空間感不足。他沒有法子按相同的間距寫出大小相約的字體,劃線也沒有法子畢直。要做到那些,他要很專心、很專注地,才可以做到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總會想,在這個時刻,自己的小朋友有優於別人的表現。這種心態,大家都很容易在心中滋長,並且付諸實行,還取得當下的成果。只是,正如我兒子寫字的經驗,當下獲得的,是成果還是苦果,還在當下的你,其實不容易掌握的。今天的成可以是明天的敗,同樣地,今天的苦可以釀成未來的樂,說不定。

        留下一片空間在心中,自己和孩子,都會過得快活得來。

留言

Unknown說…
這真是一個好好的例子,我會用來與家長舉例,謝謝。還問一句﹕「可否用這個例﹖」畢竟~~版權是你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