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買過最貴的東西

        九把刀上兩本由網誌組成的書,《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》和《不是盡力,是一定要做到》,我是真金白銀回來看的。雖然,全部文章都可以在網上看到,我還是買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的九把刀,正在拍「那些年」,仍然是一個作者,雖然已經是台灣極暢銷的作家,同時也是在台灣年輕人心目中,最具影響力的作家。但是,他的身份、自我認同,仍然是作者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這本網誌的年代,他已經不再是一個單純的作者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同樣是網誌組成的文集,感覺有微妙的不同。我想,簡單說,以往的作品,我看的是「九把刀寫的東西」,到了這本書,我看的是「九把刀的東西」。其中一個重點,漸漸淡出。
        不是要說,他寫得差了,而是在真實的世界裡,九把刀不再是一個普通人,他開始有成就,他在文章中的重要性一直提高了。於是,這本書讓我覺得,就是只要是九把刀的事情,都有閱讀價值。
        當中其實是很微妙的。雖然上兩本書都是網誌,但是我閱讀的感覺,是九把刀在寫作時,已經意識到它們不僅是網誌,而是要組成書本的東西;到了這書,卻真的是網誌了,就是隨九把刀做事的路途,向前走。他不再是與讀者對話,而是展示自己的人生,給讀者以啟示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沒有接觸過九把刀,或者說,沒有看過苦苦掙扎的九把刀,這本書仍然有閱讀的價值,部分文章還蠻有啟發性,尤其是談到夢想那一篇,我覺得九把刀還是保持他清醒的心。但是,我還是喜歡他談自己為寫書而苦苦掙扎的那些文章,那個有點潦倒而樂觀的九把刀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,我其實是一個愛失敗多於成功的人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