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別人的鞋

        子女參加了畫室「藝向」的活動「黑暗中的視覺藝術」,第一天的活動是到「黑暗中的對話」(Dialogue in the Dark)中體驗視障人士的生活經驗。往後還有三天的活動,才是正規的視覺藝術的活動,但是第一天的活動,我和太太也參加。
        這活動,簡單來說,就是穿別人的鞋子。我們要進入一個完全的黑暗的地方,做一回視障人士。內裡有五個活動的場景,體會不同的經驗。由於把事情說穿,活動的感受會有所削弱,所以主辦當局要求我們不要劇透,這裡也不會細說。
        這活動值得值與,原因是它固然能讓人體會到視障者的經驗,也希望由此出發,讓人能有一份同理心,明白另一種人生的狀況,究竟是怎麼的一回事。不過,這也僅是出發點。實際上,如果只是從體會的角度來看,這回事與坐過山車分別不大,都是體會一種平日不能體驗的事情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活動的成功之處,是當你參與過後,而又願意回想此事,你漸漸明白,這不僅是一個經驗,而是另一種人生。女兒在臨睡前說:「我好想再進那黑暗的房子一次,但是要在燈光下,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,那裡是怎麼的樣子。」兒子卻說:「我在行走的過程中,會自己幻想,這房子是什麼樣子。」女兒的角度,是具視力者的角度,而兒子的角度,卻是進入視障者的觀點了。如果我們不能視物,能的,就是幻想自己所能見到的東西。
        很高興畫室為這個活動設計了後續的活動,因為這才有機會讓小朋友深化這個幻想的可能。因為,沒有跟進,很容易,這個盲感,就會流逝了。只有自己動手時,才會再進一步意識到,什麼說做「看不到東西」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自己來說,在活動的中途,我們在聽音樂,而我在座位裡隨音樂打拍子。不打緊,如何郁動身子,沒有人看到----等等,這不過是這特殊處境下才會有的「特權」。如果我真的是一個視障人士,雖然我看不到自己的舉止,別人是看到的。這一刻,我真的感到,視障讓人與人處於不平等的狀況中,而我們作為佔優的人,應該做多一點事。

        穿別人的鞋,從來都不容易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