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一拍

        給孩子剛懂得自己行動的父母的忠告:慢一拍。
        具體的忠告包括:小朋友走在你前,不要在他還未思考該走哪一邊前,就喊出「左邊」或「右邊」。
        也就是說,即使你多緊張自己的子女,至少,不要在他思考以前,就已經發出指示。因為,人是需要訓練自己思考行動的,而小孩子的思考,往往不及成年人這麼迅速。所以,當父母太注意子女的一舉一動,就很容易比小朋友更快下正確的決定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持續是這情況,不用多久,小孩子學到的,不是如何行動,而是不用思考。到你如我這般,待事情發生後才嘗試糾正時,你就知味道了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,慢一拍已經不可行了。與兒子出街,隨他走在前,他走錯了,你等他發現。一拍。兩拍。三拍。幾乎可以成為一段曲子了,他仍然在茫茫人海裡悠然自得地瞎逛。因為,他已經習慣了不用思考自己的行動,因為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,他都可以不思考地,行去這行去哪,並且,即使到了今天,他行錯,到最後,不還是有老爹埋單嗎?
        所以,真的,早點慢一拍,你往後不用使出超強忍耐力,以重新啟示孩子的主動性。

        加油於不作為上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