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本通書

        星期天晚上有一個飲宴聚會,吃罷其中一個友人讓我一家四口乘便車。過海底隧道時,我定眼望住兒子,然後說:「你把外套遺在酒樓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件淺藍色的毛外衣,兒子經常都穿這衣服。當他聽到衣服遺失了,即時臉就跨下來。然後,一直沉著臉,一言不發。然後,他突然問:「我們可否回去那裡取回衣服?」我當然說不可能了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確有這種對物有情的取向。早在他還是三四歲的時候,曾經在又一城遺下一頂帽子,他同樣是緊張得不得了,因為他覺得「帽子孤伶伶在餐廳裡,一定很害怕、很不開心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所以,這是很有感情的一面。
        與此同時,兒子愈發不理會別人。在晚宴裡,人很多,他卻一點四圍看,瞭解別人的意圖都沒有,只是埋頭埋腦地看自己帶來的小說。這只是其中一例,他在日常生活裡,對別人,沒有太多的關顧。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有趣的地方。孩子漸漸成長,他們再不是過去簡單得可以一句到底,而是開始有點複雜,也會愈趨複雜的人。他可能有某些美好的品德,但是又有你覺得不太妥當的地方,而且最重要,他即使在性子有矛盾,這仍然是他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成長,以及我們要接受的事實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