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道德課》

        書名看來很沉悶,但是內容出奇地流暢。這本書,原來是因工作而買來看的,但是到最後,為我自己的生活,也帶來一點點的啟發。
        書名道德,更準確的是「道德智慧」,就是在道德上如何可以醒目一點。書裡面提出,我們在道德上要考慮五個因素:
(1)不造成傷害;
(2)讓事情變得更好;
(3)尊重他人;
(4)合乎公道;
(5)心中有愛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五個原則裡,前四者是責任性的,即我們應該致力做到;最後一次是價值性的,即能夠做到是更好,卻不是必須做到。
        書中認為,道德首先是不要造成傷害,這一點是指向所有人,包括我們自己。也就是說,不是說對別人無害的事情,就可以做;如果傷害的是自己,我們在道德上也有負責,讓自己好過。至於第二點,書中經常提醒我們,當我們因為情緒波動的時候,要特別小心,因為強烈的負面情緒,往往令我們不是把事情推向好的一面,正如我們和親愛的人發生爭執,在憤怒當中,往往會口出惡言,但這不會令事情變好;作者忠告我們,在這點上要努力,因為是非常不容易做到。
        關於「心中有愛」,作者指出這並非責任,即它不是一個原則和道理,你必須遵守;但是它很重要,因為我們往往因為愛,能讓事情更好。它比擬為潤滑劑,讓機器不會吱吱作響。
        在原則以外,書中有一些小練習,讓我們再一次思考,自己有多少道德智慧。我覺得,這本書提出的論點並不複雜,但是作者的語氣和表達很有說服力,而且在很多的例子裡,你會聯想到相近的情景,也是一個不錯的提醒。

        簡單來說,不讓自己被情緒所控制,努力朝正確而積極面前進,是最重要的智慧。這,很不容易呢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