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不見為淨

        最近的早晨攻略:自己回書房瀏覽網頁。
        早上六時三十分,把女兒與兒女叫醒後,除了忙弄熱他們的午餐外,我盡量不去關注他們正在做什麼。因為,你一旦關注起來,就會著急,著急就會催促,催促並不會令他們變得俐落起來,而是更依賴你,因為他們知道,你就是最後的把關人,我們不用真的關注時間。
        由於過去積下來的慣性,所以,即使今天你可以耐住性子,不出聲,但是,只要人在現場,那氣場不容易消退。所以,離開現場,那管他洪水滔天,我就是不浮上來了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你發現事情不見得比你存在要糟;甚或說,沒有了你在嘮嘮叨叨,小朋友的早晨時段,過得更加輕鬆自在。當然,也不是沒有裙拉褲甩的一天,但是整體來說,問題不大,不見得比我親自坐鎮要差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事上,我學習到的是:人是會成長的。當子女還是三、四歲時,早上返學的各樣事情,都要你二收拾處理,他們的事都是你的責任;六、七歲時,我們仍然要掌指揮,事情不能有序地處理。但是,當女兒九歲,兒子十一歲時,做老爹的,真的要做的,就是什麼都不做。是時候,開始相信,子女可以管理自己大部分的早餐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子女的世界愈來愈大,請留意,因此,你在這世界裡的位置相對變小了,而不妨習慣這改變,有助未來的親子關係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