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後感:《叱吒風雲》

        許多許多年前,我在一所預科書院任教。既然是預科書院,學校自然是來自四方八面,當中不少是名校生,因為成績不夠好,不能呆在原校,就過來我們這裡讀書。雖然在事實上,他是被自己的母校「遺棄」了,或是他自己沒有能力,繼續留在母校,但是當中很多個(特別是男校生),仍然深深以自己是「XX仔」為榮,而看不起現在新學校的身份。最極端的一位,每逢放學離開校門後,會把舊校的校徽,貼在校服上,蓋過我們學校的校徽。
        談這件往事,原因是在《叱吒風雲》裡,有相類似的情節。這是一本新派武俠小說,
        小說的主角叫乾勁,是一個具特殊血統的武學世家的一員,小說的設定,具這種血統的人,如果能夠激起血脈中特殊的力量,就會有遠遠超越一般人的戰鬥成長能力,所以故事中的武俠世界,就是以血脈戰士為主導,一般戰士受其指揮的格局開始。
        主角乾勁是乾家這種特殊血脈的一員,不幸的是,他並未能開啟血脈力量。乾家作為一個巨大的家族,這些開啟不了血脈力量的族人,就可以做輔助性的工作,如會計、營商等等。正如往日學校的名校轉讀生一樣,即使在自己舊校是蘿底橙,但是能夠在學校裡,就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主角乾勁不願意這樣。他相信,靠自己,可以打出一片天地。於是,他離開乾家。為乾家人來說,他的行為不可思議,也不知所謂。因為那些乾家人,總是以自己在乾家為榮,即使在實際上,乾家是剝削他們----為乾家做生意,即使賺大錢,錢的大部分都是歸家族,自己只能領薪金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個背景下,全書最感動我的,是第九卷。在這一卷,乾勁武功初成,決定回來乾家,把父親接走。回到家族,才知道由於自己的「背叛」,家族罰年邁的老爹做馬伕,每天服侍血脈戰士上馬,要彎下背,讓人踏住自己的背,好輕易上馬。悲憤的乾勁深覺不孝,於是希望接走父親,但是,面對更強大的武力,卻不能成事。乾家家主看到乾勁武功中神奇之處,就決定「市恩」,讓乾勁做一個小執事,目的是要他把自己武學特殊之處,献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為其他乾家人來看,上乾家生事而沒有被打死,反而給你職位,是人生莫大的光榮了。但是,乾勁還沒有開口,他的父親乾誠已經一口拒絕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,他不想自己的兒子一世都沒有出色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,他老了,即使受苦也不打緊,但是兒子不可以就這樣過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,你的光榮即我的榮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