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夠膽養一個自主自在的子女出來嗎?

        與另一個家庭遊馬灣,在前往馬灣公園的路旁,有一幅巨大的斜坡,我家兩小每次來到,都要走到頂去,而我也承認,這是很剌激的一回事,為小孩子來說。我家兩小,一個已經十一歲,另一個也九歲了,當然就沒有太大問題,不過為我們這些「地球很危險」的家長來說,仍然有點膽顫心驚。友的女兒,五歲左右,看到他倆上得這麼開心,照樣慢慢地行上去。不一會兒,同樣行到上頂。這時候,照顧弟弟的父母才行到來,看到自己的女兒已經在斜坡的最高處,他倆也只是說:「由樓梯那邊下來了,不要這樣衝下來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繼續自己的觀察,愈看愈佩服友人。女兒和兒子對周遭的東西都充滿好奇,去摸、去爬、去試,他們從來都沒有「惡言相向」。要知道,「地球好危險」,今天不少父母帶小朋友去街,主題都是這個。「唔好走呀,會仆死」、「唔好掂,好污糟」、「你玩完好快D用搓手液,食落肚會痛架」。日積月累,小朋友學懂的,就是坐住呼吸,什麼都不要做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即使兒子和女兒爬上石椅上,一下子滑腳,跌在地上,他倆都只是問:「痛唔痛呀,有無跌親?」然後,又從他們去走去跳去爬。要知道,今時今日小朋友跌親,首先的對白是「一早話左你,周圍爬,跌死你呀......」。然後,就是大條道理不准你再走,要做乖乖坐在父母身邊,因為,這樣父母就不用跑來跑去了。但是,友人繼續做救火隊,尾隨小兒子,隨時扶住他,不要仆親。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我自己都做不到友人的程度,這是要很大的安全感又很能放手的人,才能夠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談到養育子女之道,許多時候,都是談父母要做什麼做什麼。這種思路,其實是針對父母而生,卻不是真的從小朋友的角度出發。今天的父母,能夠忍手一點,袖手旁觀多一點,其實你的子女,會成長更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