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你就要參加奧運了

        太太見家長回來,知道了兩小上學期的成績。兒子穩守BAND1,報中學就簡單多了。至於女兒,班主任很為她的成績著緊。我們估計,女兒在老師面前,是一個小乖乖,聽話又認真,所以面見時,老師很為她不值,覺得她潛質好,只是因為做試題時不夠小心。
        「這一屆的小四同學真的很厲害,不少同學的英文作文,真的一個grammar mistake都沒有,全篇文章都沒有問題。沛言寫文章很有創意,很多點子,但是人家一個文法的錯都沒有,她卻有十個八個,這就很蝕底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聽太太的轉述,我第一個反應是:好彩我出世得早,如果現在才讀書,一定無運行。這讓我想到奧運會的演變。在我還是小孩子時,歌曼妮芝做出體操的完美十分,也就是一個普通人把動作做到完美無瑕;後來,就要求運動員做到非常人可做到的動作;今天呢?就要做到非常人的動作,並且完美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那是奧林匹亞呢,而我女兒過是小學生。一個小四學校的作文,標準已經去到完美了。這樣的要求,就如同社區體育館的競賽,卻要求做到奧運會的標準。「你在單杆上翻了一個圈,很好啦,但是人家可以做到三周半側翻了,而且落地時動也不動,所以你還是要努力呢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不懷疑在認真訓練下,一個小學生能做到零錯誤的作文,問題是:為什麼要這樣做?再問的是,為什麼這成為一個標準或期望?奧運會的體操選手,現在也設年齡限制,不允許各國過度操練兒童,損害他們的身心。

        真係,今時今日要讀好書,正如鄧紫棋在「我是歌手」中獲得第一名時說:我要多謝我的團隊為我做的一切。沒有一個團隊在背後支持和鞭策,像我小時候那樣一個野孩子周圍浪蕩胡亂讀書,好明顯,無運行了。

留言

Unknown說…
現在讀小學都咁辛苦﹗小妹妹,加油啊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