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琴八級的斬雞亞嬸

        在街巿雞檔買雞殼煲湯,賣雞亞嬸把雞殼放進水裡一浸,拿上來乾淨俐落地割掉雞皮,中間剖開,不加思索就把內臟清掉,再一分為二,就把雞殼弄好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要我回家來整理,半小時也弄不好,人家一分鐘就搞掂。
        如此強的技藝,絕不是生而有之,亞嬸在不是亞嬸的時候,應該就開始鍛練。
        對,亞嬸曾經不是亞嬸,是亞姊。
        亞姊曾經也不是亞姊,是亞妹。
        她,也曾經是一個小學生,與你我,你我的子女一樣,在學校讀書。也許,她當年也曾經習琴,這從她靈活的手指,可以提供幻想的可能。也許,她還真的彈得一手好琴,考得八級,成績還是優,也說不定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她是一個鋼琴八級的斬雞亞嬸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我的女兒可能是鋼琴八級的M記亞姊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兒子也可能是小學一年級第一名的保安。
        可能有點怪異,但是卻可能是某個人的事實。你所看到的每一個人,都是由天真可愛的小孩子,成長過來,他們年幼時、年輕時,可能都有過屬於自己的榮譽和傳奇,那不代表他們未來的達到社會所期盼的成就,也不保證後續的發展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我知道,很多父母不是這樣。很多父母很有信心,相信句子的前半段,與句子的後半段,是有關係的,所以,那些父母相信句子是這樣:
        兒子是國際奧數優異的大律師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是八級芭蕾舞的醫生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我,我是一個沒有這麼大信心的爸爸,我實在覺得,自己沒有辦法肯定到句子的後半段,同時,我也不想句子的前半段,只是一個階段、手段、修飾詞。我想,句子的前半段,在兒女的一生,都是主調,例如:
        兒子是開朗的小學生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是開朗的中學生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是開朗的學徒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是開朗的男朋友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是開朗的病人。
        後半段總會變化的,我想,但是,如果前半段夠堅實,變化不會讓子女不再欣賞自己、愛自己。當然,我也不能保證前半段的實現,但是,我覺得句子的前半段,爸爸也是有責任,讓它可以陪你們一路走下去,而這,才是父母給你們真正的遺產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你們他日斬雞又或幫人打官司、婚姻美滿又或獨身終老;無論如何,希望前半段,是喜樂、幽默、樂於助人、積極那些形容詞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