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六四小渡海》

        今天,當然要介紹這本書了。書名是出自電影「字裡人間」所編的字典,讓人能渡過文字之海的《大渡海》。那本《大渡海》,用了15年的時間編訂,編者默默耕耘,為的是文字傳承,我想,《六四小渡海》的編者,則本著歷史的傳承,不想那一段中國人重要的歷史,被遺忘,或曲解,所以小小的一本書,幫助我們渡過歷史之海。
        六四時我正讀大學一年級,是成年人了,但是當年的歷史太巨大,情緒太強烈,許多東西,當我讀到這書時,才重新勾起那些回憶,又或是把某些片段組合起來:原來在腦海裡的一段又一段的影像,是這樣如此的前因後果。但是,書中有更多是我不知道或全無印象的事情,例如談到「旺角騷亂」,在當年67日凌晨,旺角有人遊行,最後與警方有衝突,結果導致第二天日間原來打算舉行的遊行,被迫取消。這事,我還是第一次知曉;又如「民主台」,指在舊中聯辦對街,由於示威而漸漸形成的一個市民論壇,為我這居於新界的鄉下小子,又是新的知識了。
        小字典分類為「日子」、「地點(北京)」、「地點(香港)」、「人物」、「事件」、「組織」、「政治術語」、「象徵性事物」及「支援行動」合共98個詞彙,介紹指是按「5W1H」來編排,把紛雜的項目嘗試有條理地呈現,讓我們可以按圖索驥,更好地認識六四。「人物」一欄目,最叫人感慨,因為在大歷史下,很多人的人生,就此改變了;也有人是致力於投身歷史的洪流裡,雖然以身為祭,仍然不悔,甚或甘之。
        再看一點介紹,原來編者中有甚年輕者,六四時還是幼稚園生、小學生,因此他們的選取方向,又為我們帶來一點新鮮感。我覺得,如「梁振英」、「曾蔭權」、「梅艷芳」等人物,應該是年輕一點的人所選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此薪火相下,相信有一天,會看到六四的大渡海,讓我們全都乘此舟,越過歷史的海,走向中國的光明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