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別人都不喜歡我?

        到水餃店買外買,前面是一位太太與一個小女孩。太太看著餐牌:「要一個C餐,要......菲菜餃,要......有野飲架?咁要.....豆漿。個麵有湯底架?有乜湯底?咁呀,要......
        然後,她以同一個pattern 叫左三個餐。
        「小姐,承惠一百零一蚊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有無八達通?」
        「無呀,對唔住。」
        於是,亞太太小姐掏錢包出來,打開,給收銀員一張一百元,突然,好似發現新大陸般,問:「原來有得齋叫水餃架﹗」亞太太小姐望住收銀,收銀又望住佢,「出左單啦,唔改得。」「你叫佢hold住張單囉。」而這時候又有另一個職員插話:「五號枱有沒有找數?」大家望來望去,弄清楚五號枱的問題後,收銀又望住亞太太小姐,然後,亞太太小姐又問:「可不可以改單?」
        我站在她旁邊已經五分鐘有多,只是買一個餐啫,駛唔駛咁複雜,想不到,高潮此刻才出現:
        收銀不願改單,敷衍亞太太小姐幾句後,就叫她給錢,豈知亞太太小姐就話:「我俾左兩張一百蚊妳啦,妳好找錢﹗」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我沒有看到她俾或無俾,因為中途職員插嘴,大家的注意力都分敵了,到最後是誰對誰錯也不知道,但是店裡的大家姐當機立斷,找錢給太太了事。
        亞太太小姐雖然收到錢,仍然很不忿,問我:「亞生,妳看到呀?」「我看不到。」「亞女,妳看到我給她兩張一百元呀?」女兒點頭,亞太太小姐就嚷:「我個女都睇到呀﹗」但是,沒有人理會。真的,要怎樣反應呢?
        然後,她和女兒在門前等叫號碼,渾然不知自己踏在人家店的門檻,令自動門不能關上,小小的店裡的冷氣,就這樣溜出來。店員察覺到,但是這時刻,誰還敢惹她?
        小事一樁,卻讓我明白有些人總覺得「為什麼人人都喜歡我」或是「世界沒有一個好人」。我想,亞太太小姐未必是壞人,也沒有什麼壞心腸,她的問題只是能力低以及不能關顧到別人,而在香港這個轉數極高的社會,這兩個缺點的組合,就會令旁人很容易俾臉色妳睇,而由於她又沒有反省能力(能力低又不能關顧別人的另一副作用),於是進一步促使她覺得周圍都沒有好人,就如以上事件,亞太太小姐就會回去同姐妹淘(如果有)講,XX店呃錢,好在我幾醒目,甚或我也躺著中槍,成為幫兇之一。她不能夠仔細地想想整件事,關鍵在於她給了一百元後又改變主義,這種做法,很容易產生誤會和糾紛了,而她那種不關顧別人的行徑,也是令她感到周遭氛圍都不友善的根源。
        可以想像,亞太太小姐的作風不變,就會不斷都會遇上在她眼中的壞人壞事,而在她眼中,世界也就變得愈來愈負能量,而她就反過來更覺得自己是正義的朋友、罪惡的剋星、宇宙的拯救者。這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,她就更不會關顧別人,而又更容易發生糾紛了。

        真福八端說:「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(57)反過來,亦是一樣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