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錯

一、
        上星期,女兒星期六要回校溫習,老師約了九點正,她則懶懶閑,結果八點半才出門口。我其實一早已經向她說明:乘小巴回校,車程不過十分鐘,但是早上這時段,隨時要等半個鐘,早點出門就穩陣了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老人言自然是耳邊飛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小巴站,果然有一隊不短的人龍,而更不幸,是沒有車。烈日下,女兒有點煩躁,但是我沒有再重複什麼「早叫妳出門口」這類父母最愛的說話。我時常覺得,今天的小朋友,正是缺乏這些真實的生活考驗,而在這些時候,父母最好是閉嘴,不要顯出幸災樂禍的表情,務求讓她把焦點都放在事情上,最後可以意識到:原來自己錯誤的決定,是會禍及自身的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真的等了半小時,還走了一班明明有位的特別車,因為它的路線和正常有別,不到女兒的學校。終於,九點正上了車。女兒明顯有點心焦,問了我幾回時間,而我們也終於是九點十分才到達學校。
        回程時,我希望她明白,預早一點出門口,計劃一下自己的行程,對事情是會好一點的。究竟她有沒有真的想到,自己今早的做法,是錯的呢?真的不知道,因為我接她回家時,她很高興地說:「亞小蟲仲遲過我,佢直情遲大到。」
        真的天曉得。
二、
        兒子有一個壞習慣:吃喝時不望自己手上的食物,結果往往吃得很狼藉,而如果是飲品的話,更加很容易瀉出來。一般情況,我們會盯緊他,處處提醒,但是這又形成惡性循環,他更不在意。
        上星期的一個晚上,我和二小出街食飯,飯後他倆嚷著要飲許留山的什麼芒,於是去買。我取飲品時,特意不取上面的蓋子,於是很容易瀉出來。二小剛開始時也小心奕奕,但是不消一回,兒子又是眼光四浮,不著一杯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他的後面,看著微斜的塑膠杯,白色的椰水漸漸傾流,終於漫過杯口,一絲小線地畫在兒子的手上。大概很冰吧,兒子即時發現了,立刻把杯子放平,抹手,然後就不再神魂超拔,死死地盯著自己手上的飲品了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他不知道老爸看到這一幕,同時也不想老爸知道。我也無法揭穿他,但是,他究竟會否學習到:自己的杯自己看緊這道理呢?

        放手,永遠是今天父母的一個重要而複雜的課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