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一遊行

一、
        大概是二點三左右進了維園。一直在等,主持人很落力引發情緒,可大家都沒有什麼反應。「大家為什麼來七一遊行?」一位主持大聲問,另一位回答:「自己香港自己救﹗」
        我聽到這問題,即使浮起黃子華的楝篤笑對白:「你估我想架。」
        米蘭昆拉德談遊行集會,對那種以一個意志統攝所有人的做法,深痛惡絕,而且小說裡的人物,對揚聲器非常感冒。村上春樹本身經歷過大學生運動,與警察對著幹的場面,是他大學生活的背景,可他還是選擇以個人的身分表達自己對社會的關顧。
        你估我想出黎行架。只是,大家都發現,只有數字大到好驚人、好直觀的方法,權力才會正視你,這就是最無可奈何的手段。我都想代議制有效,不同的利益能夠用更有效的方法作對話,然後形成政府的施政。只是,站在這裡曬的人都明白,不走出來,文明就一定不會出現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走出來也不一定出現。
二、
        沿途有不同的口號,一般較多人叫的是「梁振英下台」。
        太太的反應是:「不如叫番董伯伯出黎啦。」
        曾經,大家都好起勁叫XXX下台。但是,十多年過去,漸漸明白,問題不僅在人的身上,更在整個制度上。沒有民主的制度,就沒法有一個向人民負責的特首上台,誰上台都改變不了這事實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葉一知所言,這一回遊行,大家不是情緒上想發緒,不是要歸罪於某人,而是要改變,制度上的改變,以引發思想上的改變。
三、
        由維園出發,以直線來計,我估四小時的時間,自己行了不足三百米。因此,沿途最多人叫的是「開路」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,佔中真的很容易。明天七一,又是這種情況,大家不要叫「開路」,叫「坐低」。我想,只要有九萬人坐低,政府就坐不住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