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禮

        兒子在七月四日行小六的畢業禮,我和太太觀禮。在此以前,他整整一個多星期,回校的日子都是在綵緋,我心想,那有這麼繁複的禮儀呢?
        禮儀當天,我有點明白,為何要多次綵緋。原來,每個畢業同學被叫名出來,不是由嘉賓手上領證書,而是握手,繼而就走到台前站好,待全班都握過手後,就排成三行,嘉賓與校長就位,即時拍一張全體照。這安排有心思,不像一般做法,每個畢業生都站在台上拍一張照片,令整個禮儀可以流暢得多,但是又讓每個同學也有份參與。
        最有趣的是,其中一班的班主任,不知怎地,不拿人名表來唱名,他站在台的另一端,每看到幕後自己的學生的樣子,就叫名。全班三十多人,只有其中兩個,他窒了一下,其他都很流暢。到第二名窒聲後,他還補上一句:「平時都是叫他們英文名呀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估計,他與學生有點賭約云云,才會這樣做,以證自己可以記得到全班的名字,但是由此舉動,你可以推想到,學校整體的氣氛是寬鬆的,否則老師不可能有這種極其自由的舉動,更不會有由此而來的溫馨感。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我對整個禮儀的大體觀感。在進行中,出錯的地方不少,而這也是難免的,因為都不過是十二歲左右的小朋友,但是你看不到凝重的表情,校長還好幾次幫小朋友行回正確的地方,仍然是笑容滿臉。其他負責的老師,亦沒有什麼擔心的樣子,大家都力求有條理,但是沒有壓力感。

        再一次感慨,人生都是講一點命數。兒子小一時得以進這所小學,當時這所學校是屬於同區第一等的小學,卻還未形成今天龍頭小學的地位,因此,小朋友得以在一所學習氣氛不錯,卻又未形成名校驕氣的地方,度過他快快樂樂的六年。同時,我在這次畢業禮中,也感到學校仍能保持六年前所見的樣子,認真而樸素,這是相當難得的。希望這氣氛可以繼續維持,讓小朋友繼續快快樂樂地成長。

留言